回首頁

最新消息

2022-09-29

沈妤霖鋼琴大師班:入選學員及曲目公告

今年音樂節國際音樂家大師班,音樂節藝術總監鋼琴家沈妤霖將於下週六(10/8)於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傳授三位入選學員,分享他內心的音樂感受以及「鋼琴歌唱」的奧妙及藝術,及翻轉內在技巧訓練與及突破藝術表達上的既有觀念,歡迎有興趣的樂迷朋友們蒞臨參與旁聽! ​

 

入選學員及曲目: ​

高稜佳
Haydn Piano Sonata in F Major, Hob.XVI:23, Mov.l

吳謙欣
Chopin Ballade No.2

陳亭熙
Beethoven Sonata No. 4 in E-flat Major, Op. 7
Liszt Transcendental Etude S. 139 No. 10 in F minor (option) ​

恭喜以上入選大師班的學員! 歡迎有興趣的樂迷朋友自由入場旁聽。

 

2022 TIMF 沈妤霖鋼琴大師班​
Eva Yulin Shen Piano Master Class​
時間|2022 / 10 / 8 (Sat.) 14:30 ​ ​
地點|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
講者|沈妤霖(國際鋼琴家、臺南國際音樂節藝術總監)​

*免費報名旁聽線上報名|https://reurl.cc/zNlpge ​

 

鋼琴家沈妤霖 / 臺南國際音樂節藝術總監 介紹

沈妤霖無疑是當今樂壇最傑出的鋼琴家之一,而且還是一位具有多種才能的女性,她被定位為一個新世代多面藝術家和一個孜孜不倦的生活探索者。她的演奏融和高超技藝和東方女性特有的細膩柔美於一體,自然靈動常使聽眾產生強烈共鳴,激發他們探索內在自識和獨特的創造力。她高辨識度的演奏語法,懾人的舞台魅力和微妙的動態層次感深受樂迷喜愛。沈妤霖演奏曲目多元,從巴洛克到現代曲目都有廣泛涉獵,尤在俄羅斯浪漫音樂作品的表現上備受讚譽,至今也累積了近25首鋼琴協奏曲曲目。已逝世的世界著名指揮家&大提琴家尤里.突洛夫斯基(Yuli Turovsky)曾讚歎她的演奏“結合了超凡的音樂性丶音感丶氣質與智慧!”俄國大師巴許基洛夫讚賞“她演奏了真正的音樂 !”

近年的樂季亮點包括2018年她與維也納室內樂團合作演出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和蒙特婁新世代室內樂團在六個城市演出英國20世紀作曲家布列頓的作品。 2019年展開首次中國內地11場巡迴演出;在聖彼得堡歷史悠久的卡貝拉音樂廳舉行獨奏會;五月更是連續兩晚登上羅馬尼亞最高音樂殿堂雅典娜廳與擁有150年曆史的喬治恩內斯庫愛樂樂團(前羅馬尼亞國家愛樂樂團)演出普羅高菲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10月份與匈牙利傑爾愛樂一晚同時挑戰演出拉赫曼尼諾夫帕格格尼尼主題變奏曲以及波蘭巨匠魯托拉夫斯基帕格尼尼變奏曲。 2021她世界首演了與民樂團合作版本的梁祝鋼琴協奏曲。 2022年她受邀在剛剛在布達佩斯落成開幕的歐洲最大文化項目-匈牙利音樂之家與幾位世界頂尖音樂家如諏訪內晶子 (Akiko Suwanai)丶伽柏法卡斯(Gábor Farkas)丶瓦岱爾 (István Várdai)丶伊斯特凡科漢(István Kohán)等人一起合作演出。

沈妤霖的演奏足跡踏遍世界各地,其中包括許多著名的音樂殿堂,例如的柏林音樂廳、漢堡萊斯音樂廳、慕尼黑愛樂廳、布加勒斯特-雅典娜 廳、聖彼得堡-卡貝拉音樂廳、薩爾茨堡-莫札特音樂廳、洛杉磯迪斯尼音樂廳、蒙特婁- 沙利皮埃爾音樂廳、漢諾威-理查德雅克比音樂廳、台北音樂廳、北京國圖藝術中心、西安音樂廳、武漢琴台大劇院以及南京江蘇大劇院等等。她演出參與過的音樂節包括德國Ostfriesiche音樂節、法國普羅旺斯鋼琴音樂節、薩爾茲堡音樂節、荷蘭國際音樂季等。

與她合作過的樂團包括羅馬尼亞國家愛樂樂團、德國布蘭登堡交響樂團、匈牙利傑爾愛樂樂團、維也納室內樂團、摩爾多瓦愛樂樂團、NTSO台灣交響樂團、錫比烏愛樂交響樂團、漢諾威新音樂室內樂團、加拿大新世紀室內樂團 、台南市交響樂團。 2014年她為Bel Canto Musicale 錄製了她的首張獨具色彩的專輯 - 史克里亞賓前奏曲集(Scriabin Preludes Op.11&16)並旋即提名為第26屆金曲獎 “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獎”。

沈妤霖曾在多個大賽中獲獎。她曾贏得數個全台灣青少年以及青年鋼琴比賽冠軍,並在多項重要國際鋼琴大賽進入準決賽如蒙特婁國際鋼琴大賽、拉赫曼尼諾夫國際鋼琴大賽等。她贏得西班牙第9屆安道爾國際鋼琴大賽青年組最高獎;2013年她贏得美國聖荷西國際鋼琴大賽卓越演奏特別獎。她同時也是“第十八屆奇美文化基金會藝術獎”獲獎者以及唯一一個連續四度(2004-2012)獲得台灣文化部“音樂人才庫Talent award”獎項的得主。

沈妤霖成長於台灣,2005一次機緣下,她獲得傳奇鋼琴大師1980華沙蕭邦國際鋼琴大賽冠軍得主- 鄧泰山(Dang Thai Son)賞識,便移居加拿大蒙特婁,成為大師在世界上少數的嫡傳弟子,陶冶獨特的蕭邦語言以及深厚的藝術品味。 2010轉至歐洲,進入世界頂尖鋼琴學府德國漢諾威音樂暨戲劇學院攻讀歐洲最高演奏家文憑,拜20世紀義大利鋼琴巨匠米凱蘭傑里最後一位門生 - Bernd Goetzke 教授為師。深受多重風格及文化的洗禮,使她的演奏更具色彩。 2015她獲得最歐洲最高演奏家文憑(博士)。

除了活躍在舞台,近年沈妤霖也悉心投入和關心音樂教育及社會議題,為培力青年及進行公益演出不留餘力,頻繁受邀在世界各地舉行公開大師班及講座,並在鋼琴比賽中擔任評委。她的學生也在各大比賽中獲獎。 2015年,她擔任音樂大使,前往中華民國邦交國加勒比海聖露西亞舉行了兩場成功的慈善獨奏會,並將演出所得捐予當地學童,資助其教育及學習音樂。同年,她受邀擔任珠海國際音樂節& 鋼琴學院 的藝術總監,獲得巨大的成功並受到當地媒體大幅的報導。未來她仍希望致力於音樂教育和社會活動的實踐。她還是捷克共和國最大的布拉格Ameropa國際室內音樂節的常駐藝術家和客座教授。

沈妤霖的珍貴的才華除了鋼琴上還出現在其他多元藝術表現上,她從2017-2019年受邀擔任台南藝術節音樂總監。 2020年,她在家鄉共同創辦了臺南國際音樂節(TIMF),並擔任藝術總監,為當今的藝術家創造一個新鮮創新的國際平台。為期三週的音樂節很快成為台灣規模最大、聲望最高的音樂節之一。它每年在台南市舉行,除了高質量音樂廳以外的演出也在各個特殊場域例如森林,農場,教堂,美術館等等,這也彰顯台南這座豐厚文化歷史的古城迷人之處。不僅有經典節目,還包含其他結合其他藝術形式的演出 包括古樂、爵士樂、燈光藝術、舞蹈等等。迄今為止,她已經策劃並製作了60多場高品質音樂會和各種創意、藝術和教育性的大型演出和活動。沈妤霖長年旅居德國柏林,她對音樂事業的不斷奉獻,無論是在表演還是教育方面,都反映在她廣泛而深厚的藝術涵養上。